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划管理» “十三五”规划专题» 规划参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

   来源:综改司  时间:2014-12-19
 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
  

  浙江大学:开展“红色寻访”勇担强国使命

 

  坚持“一个核心”。“红色寻访”活动以“寻访红色记忆,勇担强国使命”为核心主题,组织大学生利用寒暑假以社会实践的形式,走访全国“12个重点红色基地区域,30条红色精品线路,300个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瞻览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诗,激发青年大学生报国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两条主线”。“红色寻访”活动围绕“寻访体验”和“传播感悟”两条主线展开。参加寻访的同学以“参观一个革命教育基地,寻访一位老革命、老党员,采访一位典型人物”为主要内容,通过资料查找、实地调研、人物采访、参观学习等方式,在实践中亲身感受革命老区的变化,用自己的青春服务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开通“寻访红色记忆”专题网站、“红色寻访”官方微博,通过举办网络图片展、“青春赞颂90华诞”红色微博创作大赛、制作红色Flash等活动,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和广泛传播。至今已举办专题报告会近百场。

  坚持“三个引导”。一是前期报名引导主动参与。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宣讲会,宣传活动理念,引导广大学生踊跃申报,平均每年有500余支团队申报,5000余名学生参加。二是寻访过程引导学习实践。寻访队伍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农业技术推广、法律普及、医疗卫生服务、义务支教、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三是后期深化引导分享思考。寻访结束后每一位同学完成至少一篇调研报告或感悟论文,大学生“红色寻访”成果论文集《信仰点亮青春——“90后”大学生的红色追寻》已正式出版发行,全书收录306名大学生的105篇优秀文稿,共计46万字。

 

  中南大学:“雷锋岗”引领青年学生敬业友善

 

  以学生为主体,突出践行主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学校把建设“雷锋岗”志愿者团队作为重要载体,突出“敬业、友善”,引导广大学生在传承雷锋精神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岗自创建以来,募集善款及各种爱心物资总值30余万元,直接帮助人员累计12万余人次,相继培育了“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赵长平、“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李海星等一批新时代的优秀学子。经过10年的积淀,学雷锋、做雷锋已成为中南校园的精神风尚,成为广大学子的道德自觉。

  以细处为抓手,对接师生需求。雷锋岗团队坚持从细处入手,对接师生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例如,为防范自行车被盗,成立了自行车看护队;为保障夜间学生公寓的安全,设立了夜间志愿者巡逻队;为清洁校园,成立了海报清洗队;为方便师生找寻丢失物品,成立了失物招领窗;为倡导校园文明,成立了文明监督岗;为响应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号召,成立了节能减排践行岗;为有效疏导学生上下课时段的交通高峰,成立了阳光协警社团等一系列爱心组织。雷锋岗的志愿者们以“敬业”的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活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尽心尽责地协助校园安全文明建设。

  以担当为使命,关怀弱势群体。在做好校内服务的同时,雷锋岗还积极放眼校外,关怀弱势群体。例如,针对空巢老人的赡养难题,雷锋岗创新性地开展了“点对点•心连心”上门服务孤寡老人特色品牌活动;为帮助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更好的生活学习,开展了“爱心家教”特色品牌活动。同时,积极联络国家扶贫组织和社会公益机构,为边远山区的贫困人群和灾区群众组织募捐。

  以网络为依托,扩大志愿队伍。依托新浪微博、手机微信、学校德育网站云麓园BBS等建立网上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相关的服务公告和招募信息,形成线上线下有机互动的服务格局;志愿者还结合自身的真实体验,在学校德育网站——中勤在线、马列网、核心价值践行网等,开辟“雷锋岗优秀队员事迹”交流版块,在人人网、新浪网等社会公共网络媒体申请“雷锋心声”主页。

 

  同济大学:“家乡历史调研”让爱国从爱家乡开始

 

  由近及远、感受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家乡历史调研”活动面向全校所有选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本科生,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实地或者文献调查,调研报告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期末综合成绩的组成部分,占总评成绩的30%。通过开展家乡历史调研,引导同学们从身边微观的家族、家乡历史视角出发,对家乡产生新的认识,增强对家乡、对社会、对国家、对党的感情,从而明确自己对民族与社会的责任。

  课堂所学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实现价值观教育的“知行合一”。大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调查走访、收集素材、查阅资料,用调查报告、议论文等体裁,阐释自己家乡的历史变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调研报告。如《人工天河——红旗渠调研报告》《与祖国共荣辱——我的家乡长春市》《两代人口述的家乡历史》《大时代下的小城变迁——“家乡历史变迁”考察调研》等。一位数学系的本科生在调研报告《登上日光岩俯瞰鼓浪屿历史变迁》说,“事实上,从我最熟悉的一块‘平凡沉默’的岩石中窥得的鼓浪屿历史变迁,也恰恰反映了整个厦门从明末清初至今的变化,甚至也和整个中华民族的行进路程、命运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