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评估

我校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第一

作者:发展规划处   来源:发展规划处  时间:2010-05-21

 

  近日,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了2007年至2009年全国学科评估结果,我校3个一级学科参加此次评估,其中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医学一级学科排名第一,中药学排名第三。

 

  学科排名是指对研究生培养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排名,又称“学科评估”,此项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自愿申请参加。2008年4月,我校开始着手参加第二轮学科评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及附院相关人员积极上报评估材料。

 

  此次学科评估采取“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以客观评价为主”的指标体系,与国际主流教育排名的评估指标体系接轨,同时结合我国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与国家级重要 评估项目相关指标体系的要点保持相对一致。指标体系中“学术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项一级指标为客观指标,反映该学科的整体水平;“学术声誉”一级指标为主观指标,反映该学科的学术成就及在学术界的影响力。有关教育专家指出,对大学进行综合实力的评估排名很复杂,而从单项指标如一级学科的角 度进行评估,则相对客观和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