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深入基础医学院调研学科建设情况

            时间:2014-03-26

   为及时准确掌握学校学科发展状况,3月25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处长李献平、副处长李彧率队深入基础医学院,就学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学科办赵慧辉、单娇一同参加了调研。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热情接待了发规处一行。

  李献平处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他指出新的发展规划处组建后,主要职能为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政策研究、校志年鉴、综合统计等方面,其中学科规划与建设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基础医学院是学校两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两个学科均取得了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学院的综合实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楚地认识到由于兄弟院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大有赶超之势,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超过了我校。此次调研是为了深入了解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学院的有关建议和意见。

  学科办赵慧辉科长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一级学科内涵分析及其与相关院校对比研究报告》,向各位领导汇报了中医学与中西医结合两个一级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评估中各项指标的得分排名情况,并与上一轮评估结果进行了对比。随后大家围绕排名体系中“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等四个一级指标的得分情况进行了充分研讨。

  刘院长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就如何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经费短缺问题,理顺学科与教研室、学院之间的关系,加强学生国际交流以及以学科为基本单元进行研究生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李峰书记从资源配置应与学科任务结合、学科带头人设置是地位还是岗位两个角度深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人员分别从学科合理布局、学科带头人遴选、经费资源合理分配、体制及机制建设、终身教授与学科带头人的关系、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李献平处长、李彧副处长对大家关心支持学校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将学院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和部门,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整合资源、谋划方向、凝练重点、突出特色,争取通过一个建设周期,把优势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带动其它学科发展,为提升学校学科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规划处,撰稿人:李彧,审稿人:李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