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十三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论证会

部门:发展规划处    撰稿:李元、申堃       审稿:李彧    时间:2017-05-08

  5月4日上午,我校在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了“十三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论证会,分别对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方案进行专题论证,副校长谷晓红、王伟、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领导参会,会议由王伟副校长主持。

  会上,教育处处长闫永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先后详细介绍了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方案。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针对规划方案,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谷晓红副校长指出:本科教育规划要统筹三个校区和全日制教育、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及留学生教育等不同办学类型,分层规划,分类发展;要与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辅相成,有效融入人文教育、经典传承、国际化传播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内容;要进一步细化规划指标,将办学规模指标分解到医学、药学、管理、护理、人文等专业大类分别制订;要与各学院、临床医院密切协作,增强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分级建设教学名师工作室、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恢复校级教育研究中心,建好建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要设置合理的生师比指标,引导各学院合理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实现教育科研互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各院发展实际调整专业设置,在做好专业论证的基础上,开设新专业;要以制订研究生教育规划为引领,梳理工作流程,抓住重点环节,组织专题研讨,分类型分层次制订合理发展目标,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最后,王伟副校长提出几点要求:要深入发掘我校各专业特色优势,合理制定专业发展目标;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相协调,逐步解决我校师资队伍总量相对不足,结构相对不合理的深层次问题;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规划中体现科教、产教、医教融合,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某些专业可以采用超常规建设方法,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有效提升办学质量和吸引优质生源;研究生教育要在学校总体规划下,制订相应发展指标、规模结构,合理设置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比例,逐步解决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科学规划硕士点、博士点建设,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深入分析各学院各学科人才培养特点,制订可测量的个体化评价标准和考核指标,建立适合我校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