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召开中医内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12-29

    12月27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广西大厦召开,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商洪才、东方医院院长刘金民、中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高颖、中医内科学科各方向负责人、学科骨干、学系委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中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高颖主持。

    会上,商洪才副院长表示,中医内科学被定位为高峰学科,体现了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学校对中医内科学的重视程度,第一临床医学院将在各方面配合大学做好学科建设及规划,同各兄弟学院一起把中医内科学学科建设好。

    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围绕专科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中医学与中西医结合如何划分、学科带头人与科室主任的责权利、构建临床研究平台、跨医院的学科有机地整合等等临床学科在建设中经常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以学院为主体,推动学科建设,是当下面临的紧要课题,希望通过研讨会,和大家共同思考并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随后,高颖院长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材建设、学术交流、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与教学工作等方面汇报了中医内科学学科建设整体进展及规划。七个学科方向负责人分别就研究方向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高颖院长表示,在科学研究方面,要促进学科交叉,汇集其他领域的专家一起协同攻关;在学科建设方面,存在实验室场地不足,实验室技术员不足,专职科研人员的不足,成果共享及分配的机制建设不足等问题,需要大学和各附属医院共同努力解决。刘金民院长建议,大学及各附属医院实验室建立开放共享的机制,让其他科研团队缴纳实验室使用费,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科研技术人员积极性。

    最后,李彧处长对中医内科学在学科建设中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强调立德树人是学科建设的根本任务,需要提升科研反哺教学能力,注重科研成果及学术论文内在价值和影响力凸显,通过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共同发表高质量论文等形式推进国际间实质性合作,同时加强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科普普及等建设。她指出,中医内科学有着较深的学术传承和雄厚的学科建设基础,相信在大学和附院的支持下,不断完善软硬件条件、体制机制建设,一定能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学术影响的科研成果。

    我校中医内科学是首批教育部重点学科,涵盖中医内科脑病、内分泌、肾病、呼吸、肝病、心血管、急症、情志病等学科领域。2019年学校依托二级学科组织立项了44个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其中中医内科学进入高峰学科建设行列。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对加强临床学科的内涵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