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举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培训会(第三场)

            时间:2020-07-08

    78日下午,发展规划处举办第三“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线上线下培训会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双一流动态监测指标体系课题组组长王战军教授以现代大学学科建设——内涵、方略、评价”为题作报告。会议由王伟副校长主持,线下主会场设在和平街校区逸夫馆二层圆桌会议室,线上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同步开展,各学院(含附属医院)院长、主管学科工作的副院长,各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共计160余人参会。

    王战军教授首先强调学科是现代大学的基本元素,学科建设是现代大学的核心,而一流学科是现代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接着从科技发展、社会发展、个人发展三个视角分析了一流学科建设的时代背景。

    随后,王教授又介绍了学科建设的概念、内涵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学科建设的三大阶段,重点强调了学科建设的过程中要着力处理好大学和学科、教学与科研、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和产业(行业)、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五大关系。

    最后,王教授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背景着手,回顾了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变更,分析了一流学科评估体系、评价方法及评价特征等。他在总结中提出,一流学科是国家教育强国的基础,新时代的一流学科建设必须把握新时代学科建设的内涵和特征,处理好各方关系,创新评估方法,建立科学学科评价制度,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临床医学院学科如何建设、成果创新性如何评价、中国一流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中医药大学如何对标国外大学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校长在总结中指出,王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深具启发意义的精彩报告,“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深入思考中医药学科特色,联合行业内外专家,制定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用中国的标准衡量中国特有学科的建设水平。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