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举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培训会(第二场)

            时间:2020-06-24

    6月24日下午,发展规划处举办第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线上培训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做题为“‘双一流’大学战略与规划”的报告。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专项工作组、各学院及附属医院负责规划编制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共计150余人。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主持。

    周光礼教授首先强调,“十四五”规划的五年是我国迈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五年,今年是“双一流”第一个建设周期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开启教育现代化建设。

    接着,周教授介绍了大学战略规划的概念与基本方法,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市场化、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对大学的影响出发,站在“全球性的焦虑与应对”角度对大学进行重新定义。他指出,未来15-20年,高等教育机构需要从根本上转变运营方式才能生存发展。

    最后,周教授重点从大学战略定位、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系、战略优先、学校规模、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拓展经费来源、组织与管理创新、大学品牌建设等10个方面分析了“双一流”大学战略规划制定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交流讨论环节,周教授对我校包括临床医学院在内的基层学术组织“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作出指导,强调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四学”,即学生、学者、学科、学术,要吸引一流的学生、建设一流的学者队伍、着力打造一流的学科、作出一流的学术成果。此外,周教授还结合人民大学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经验做法,针对我校这种学科相对单一的院校,就如何做好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李彧处长在总结中指出,周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科学编制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她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本场报告的精髓要义,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