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划管理» “十三五”规划专题» 规划参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

   来源:综改司  时间:2014-12-19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茶座”搭建师生对话平台

 

  面对面、问与答,搭建师生充分交流平台。今年,北京大学创办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启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教授茶座”,采取小范围、师生围坐在一起茶叙畅谈的形式,搭建师生直接沟通对话的平台。王恩哥、袁明、姜伯驹、孙祁祥、杨芙清等知名教授先后做客“茶座”。每期活动都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设定主题。通过每次约2小时的深入交流,引导同学们走出价值选择的困惑、获取思想成长的正能量。姜伯驹院士说,“一个人总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和担当。只有整个国家发展起来,每个人才能有好的发展。”孙祁祥教授说,“对人诚信友善,兢兢业业工作,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成功。”“在市场经济中,价值规律要起作用,但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作为基础,整个经济社会将无法正常运行。”同学们表示,“教授茶座”如同一门温暖且励志的小班教学课程,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学者精神风范、聆听长者治学经验与人生智慧,让每个参与者受益匪浅。

  微语录、广传播,让更多学生关注价值观。每期“教授茶座”活动,学生工作部门都会全程拍摄,编写活动新闻稿和教授“微语录”,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教授“微语录”定位于学生视角,行文风格凝练平实,文段短小精悍,适合网络时代的“碎片化”阅读习惯,也适合于网络传播扩散,每期发布后都会获得大量点赞和评论转发。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的5期“微语录”的总阅读量接近11700人次,分享转发量超过1230人次,“教授茶座”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才表率巡讲团”发挥榜样作用

 

  深入挖掘,选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边榜样。学校按照“艰苦朴素、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要求,在2014年“研究生十佳”评选过程中深入挖掘,从40位候选人中选拔优秀者组建“成才表率”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学生中开展巡讲活动,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学生中产生较大影响。

  精心筹备,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团队。研究生“成才表率”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既有个人,也有团队;既有博士生,也有硕士生;既有理工科学生,也有文科生。来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研究团队的博士生王敏娟,参与了“月宫一号”为期105天的密闭试验,她的报告展现了团队背后不畏艰险探索科学的精神和对“月球梦、中国梦”的不懈追求。经济管理学院的硕士生徐迎迎,不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高效组织,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影响。为保障巡讲质量和效果,学校对报告团成员进行了文稿撰写、宣讲技巧、台风礼仪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同时制作精美的电子海报,通过校园网、微信群、人人网等扩大宣传。“成才表率”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报告视频被制作成小短片发布在校内网络社区平台,点击超过3000人次。

 

  山东交通学院:“诚信驿站”传递正能量

 

  创意“金点子”,播撒诚信大理念。四年前,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1名大二女生在校园学生生活区摆放了一张简易的电脑桌、若干文具、一个收款用的纸盒、一张不到1平方米的宣传板,采取无人导购,挑选、付款、找零全由顾客自理的经营形式,这就是最初的“诚信驿站”——“无人照料的小店,从没丢过一分钱;无人监督的大学生,从没丢过一次脸。”四年来,在学校的精心培育和推广下,在师生的鼎力支持与见证下,“诚信驿站”在2个校区已发展到4家店面、成员70余人,成为学校弘扬诚信文化、传播诚信正能量的一面旗帜。

  投身公益,传递诚信正能量。“诚信驿站”将盈利的80%用于公益活动,已颁发三届“诚信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10人,开展了一系列感恩回馈活动和义捐、义卖、支教活动。诚信爱心团队成员被授予“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榜样的力量激发了师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全体师生以诚信为荣,身体力行践行诚信。现在,校园里食堂诚信窗口,诚信自行车、诚信水站、诚信报摊、诚信考场无一不散发着诚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