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划管理» “十三五”规划专题» 工作进展

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暨年鉴编撰启动工作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时间:2015-01-13

 

    1月12日上午,学校在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暨年鉴编撰启动工作会”。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乔延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志华,副校长邬国强、翟双庆、王伟,校党委常委、东方医院党委书记马继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伟副校长主持。

    首先,发展规划处李献平处长汇报了学校“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对“十二五”规划总结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学校年鉴编撰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

    会上研讨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学校年鉴编撰工作方案。乔延江副校长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制订要注重调研,突出前瞻性,各学院应成立专项工作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谷晓红副校长提到,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重点目标与一般指标的关系、目标建设与软环境建设的关系;邬国强副校长提出,“十三五”期间,学校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机遇,需要构建新的规划指标体系,加强兄弟院校横向对比研究;翟双庆副校长强调,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要充分考虑社会和行业需求,要与国家教育教学改革进展相一致;王伟副校长表示,规划要突出重点目标,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同时,梳理明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随后,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管理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医院和学院如何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年鉴编撰工作,做了交流汇报。

    

    徐安龙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徐校长强调我们需要全面评估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总结成绩与经验,确保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十二五”期间,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发展,但同时,大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工作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严峻挑战,需要我们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办学思路,认真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过程中,一是规划目标要有全局意识,要充分结合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方针和医药卫生行业发展特色;二是规划制订要体现北中医特色,要注重体现中医药学科特色,保持在全国中医药院校的首善地位;三是规划任务要有可操作性,既要实事求是,也要与时俱进,要注重体现国际化视野,既要勇于增高,也不能盲目攀高,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探索各具特色的改革发展路径;四是规划工作要有时间进度表,既要有五年总体目标,又要有各年度目标,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确保全校规划制定工作的进度和效果;五是各职能部门要做好组织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提出适合学校总体发展需求的规划目标。

    另外,徐校长要求各部门重视年鉴编撰工作,要引入好的工作措施,实行月报大事记制度,由各部门、各单位按统一体例,每月汇总上报,由发展规划处统一汇总编撰学校年鉴,为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最后,吴建伟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吴书记希望大家学习贯彻徐校长指示,今年已进入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需要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同时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工作中注意以下几点: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事关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各参与部门和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确保高质量地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任务;二要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深入分析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情况,尤其对于还没有完成的任务要落实责任部门,加强领导,努力完成规划工作;三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规划调研要深入师生群众,规划过程要广泛吸纳师生参与,积极动员师生建言献策,编制过程也是体现学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过程;四要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各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要结合自身特点,制订科学、有效的规划目标,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五要措施得当,保障有力,要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根据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开展主要指标分解工作,突出规划目标、思路和措施的可考核性,制定学校及各学院年度指标任务。

    吴书记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设完成之时,正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之际,需要我们秉承传统、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科学设计、合理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发展规划处,撰稿:申堃,摄像:王一平,审稿:李献平、李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