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划管理» “十三五”规划专题» 规划参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

   来源:综改司  时间:2014-12-19
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引导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校园“微”体系

 

  无“微”不至:构建校园“微”体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整合各类微博资源。成立“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将全校团学组织微博纳入联动中心,构建“中心统一官方微博——各成员单位微博——各级团学组织微博”校园“微”体系。二是实现全面覆盖。该体系覆盖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职能部门10个、校级学生组织7个、学院团委学生会30个、年级团总支学生会120个、团支部1111个、学生社团260个。体系内部微博各具特色、共享互通,实现校园官方微博信息扁平化传递。

  防“微”杜渐:完善校园“微”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加强信息管控。建立全天候、全方位微博信息监控制度,指派专人通过微博监控校园网络舆情,有效预防微小问题复杂化、激烈化。二是及时处理学生诉求。组建学生联动助理队伍,做到学生意见诉求第一时间微博响应,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及时处置和反馈。目前,已通过联动中心协调解决微博反映意见诉求1000余件,赢得师生普遍赞誉。

  “微”言大义:繁荣校园“微”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发挥校园“微”体系集聚放大优势。微博、微信、QQ、邮箱等平台全面铺开,向全校学生定期推送内容丰富、语言活泼、阅读方便的微信报、校园手机报等电子报刊。二是发挥校园“微”体系组织动员功能。通过微博发布活动通知、开展报名等,提升了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效率和学生参与热情。

  体贴入“微”:促进校园“微”交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微博的互动交流功能,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带头使用微博,带动联动中心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联络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等更多关注和使用微博。在细致入微的日常交流中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研精究“微”:形成校园“微”机制,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合力。制定实施《关于完善团学系统“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学生网络文明行为规范》《新媒体文明传播使者工作手册》等系列文件,加强核心价值观“微”教育的制度保障。

 

  广西大学:活用新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针对大学生特点用“活”新媒体。针对青年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建立起全覆盖、立体式的新媒体信息传播体系。建立广西大学“团学小微”微信公众号、学生会、广社团总会、学生微博协会、雨无声网站、空谷网站等一大批微博、微信公众号,成立98个辅导员博客,536个团学组织微博,102个团学组织的微信公众订阅号,60多个各级各类团属网站。校内有较大影响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已有粉丝达10万余名。只要刷新微博,点击微信公众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信息就能即时走进青年人的生活里。

  加强培训用“熟”新媒体。组建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热衷于参加学生活动的青年学生网络宣传员队伍,规模近千人。为帮助宣传员们用“熟”新媒体,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能力,学校与新浪广西、猫扑网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对宣传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整合资源用“亮”新媒体。一是启动“文明蒲公英”行动。利用微博发布信息,招募志愿者,集结志愿者,组织清洁活动。1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不需要集中开会,只通过微博组织集结,就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13次专项清洁活动。二是与新浪微博共同发起“寒假返家爱心车”活动。通过校学生会微博发布活动消息,希望获得爱心车票的困难同学只要对该微博消息进行3次转发,就可以乘爱心车回家。微博活动发起两天之后,300多张爱心车票就全部发完,帮助困难同学们高兴平安地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