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召开临床医学院学科带头人遴选现场评审会

            时间:2019-06-10

  6月5日,我校临床医学院学科带头人遴选现场评审会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举行。分别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唐旭东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中医内科学等14个临床学科32位候选人进行了现场评审。副校长王伟出席了评审会,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副处长谭曦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学科秘书全程参会。

  评审会首先由王伟副校长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并向专家介绍了此次临床学科带头人遴选的过程、目的、标准及要求,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对于学科带头人的遴选,要站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既要依据已取得的成果,又要考虑能否在聘期内履行职责并带领团队完成学科建设目标,秉承“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符合条件的遴选为学科带头人,不符合学科带头人条件的推荐为学科负责人。随后,李彧处长就此次评审的指标体系及具体要求向各位专家做了简要介绍。

  接着,中医内科学等14个学科来自3所临床医学院的32位候选人分别从本人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人才培养情况、对本学科的内涵外延的理解以及对本学科未来的发展设想等方面进行汇报,并接受专家组质询。专家组在查阅各候选人基本材料的基础上听取汇报,分别对各候选人进行评分,并出具专家组推荐意见。根据我校《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科带头人遴选与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临床医学院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专家组推荐意见将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评议和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将由校长聘任。

  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是我校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式建设,实施科学化管理,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我校自2018年7月全面启动我校二级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以来,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摸底学科建设情况,已经遴选出校本部20名学科带头人。本次遴选的临床医学院学科带头人,将对整合我校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学科资源,共同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学校还将在遴选出学科带头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特色培育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我校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工作。

  (发展规划处;撰稿:王丹凤;摄影:李元;审稿:谭曦、李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