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田金洲院士“协同创新”专题座谈会在北中医召开

            时间:2022-01-27

  1月26日下午,我校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报告厅召开田金洲院士“协同创新”专题座谈会。学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刘铜华副校长主持。

  

  图片2_副本.jpg

  会上,谷晓红书记、徐安龙校长向田金洲院士颁发壶天首席学者聘书。

  

  图片3_副本.jpg

  田金洲院士作题为“聚焦一流,协同创新”的专题报告。田院士首先向国家和学校的培养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动情地说,“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成长、成熟和成功的地方”“获得院士的荣誉,是给了我一次回报大学、服务国家的机会”“我真的深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田院士在回顾学校的深厚底蕴和办学优势之后,提出了对于学科建设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并以“阿尔兹海默病”为实例引题,为构建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中心提供了顶层设计、系统构建和落地举措。报告简练、系统而精彩,既有政策的高度,又有前沿的深度,还有实践的效度,与会人员无不定睛凝神,认真记录和思考。

  

  图片4.jpg

  在讨论环节,会议进行了氛围热烈、颇有深度、富有建设意义的讨论,与会人员纷纷向田金洲院士表示祝贺,并围绕田院士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建议和方案踊跃发言,纷纷结合实际工作或是进行更深入的研讨,总结体悟到的科学精神和科研思路,或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介绍现在实际工作中已经进行的相应探索,或是布置下一步具体工作。座谈会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场思政课、培训课,一场现场办公会,深刻而务实。

  

  图片5.jpg

  徐安龙校长肯定地指出田金洲院士的专题报告是一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提出问题和建议的同时提供了解决方案,高屋建瓴,具有引领性。也肯定了田院士艰苦卓绝的坚持、不屈不饶的精神、变局与困扰之中的从容定力和团队精诚团结的合作担当,具有精神指引和思政教育的重要作用。回应田院士的“居高思危”,徐校长指出,创新发展新理论,才是中医药的里程碑。要坚持办学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敢于立学术高峰、人才高峰和模式引领,引领国内外行业发展。

  

  图片6.jpg

  会议的最后,谷晓红书记的总结讲话中用“报告得好、讨论得好、组织得好”对专题座谈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谷书记说,田院士具有“学者+管理者”的双重积淀,身上体现了战略科学家的学识和精神,体现了道与术的很好结合,也是北中医“经典、人文、实践、创新、国际”人才培养成功的典范。希望田院士在行业、学校、医院的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接下来,学校要进一步聚焦一流、协同创新,开启一系列活动,落实落地。各职能部门要从中凝练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政策保障和具体措施。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新一轮“双一流” 建设的集结号再一次吹响,大家将继续立足一流学科发展,以更饱满的精神动力,更清晰的方向思路,更务实的方法举措,踔厉前行,更高阶、更高效、更深入地推进中医药事业走向更高更大的国内国际舞台。

  

  图片8.jpg

  

  

  发展规划处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