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2-04-26

  

  

  为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5日,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在和平街校区举行,校领导谷晓红书记、徐安龙校长、刘铜华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学科建设单位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李峰院长主持。

  

  发展规划处李彧处长从九个方面系统地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内容和要求,并提出新一轮建设下一步工作将围绕“横向联动”与“纵向贯通”两个重点,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 、“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为蓝本,落实落细,对表建设,稳扎稳打推进我校中医学科新一轮建设工作。

  中医学院郑丰杰副院长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六个方面,逐一汇报了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主要任务指标与所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结合教育部的反馈意见,分析了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各职能部门领导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校领导针对学科建设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做了针对性的指示。

  刘铜华副校长指出,中医学科要做好人才培育与人才引育,下大力气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支持青年人才在学科建设中挑大梁,以长远眼光发现和培养青年学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围绕学科特色优势,以科研团队为核心汇聚能量,厚植学科土壤,以高品质学术成果回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以中医特色优势助推大健康领域发展,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中的枢纽性节点。

  谷晓红书记指出,学科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支持青年人才加速成长为领军人物;要围绕学科特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学生中医理论根基,筑牢中医经典功底,强化中医思维培养,形成 “强调学习经典,提高文化底蕴,培养中医思维”的特色。各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对照中医学学科建设方案和规划目标,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最后,徐安龙校长对中医学学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面临的严峻挑战。他指出,“双一流”建设要强化政治担当,学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争做一流示范、产生一流社会效应、回应百姓呼声是“双一流”建设题中之义。中医学学科建设亟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稳扎稳打,夯实基础;聚焦核心科技,组建团队攻关;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药真抓实干,细化分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激发创新创造潜力,拓展标志性成果,争树学界标杆。

  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我校将聚焦“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推进中医学学科建设,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以重点任务台账、学科建设计划指标为对照,组织学科建设单位召开多轮推进会,研判形势,认清问题,聚焦目标,突出重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中医学院  发展规划处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