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新突破!我校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

            时间:2022-09-19

  

  9月8日,美国科睿唯安公司发布了ESI学科最新数据,覆盖时间范围为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我校化学学科取得新突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表明我校化学学科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本次我校化学新晋ESI前1%,与此前发展规划处在《北京中医药大学ESI学科数据分析报告(2012-2021年)》中对我校ESI潜力学科的预测一致。目前,我校进入全球前1%的ESI学科共3个,分别是: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依被引次数排序),学科相关数据见图1。

  1663580899661055316.png

  图1 本期我校进入全球前1%的ESI学科相关数据

  

  本期全球共8047家机构有ESI学科进入前1%。我校在全球机构中总排名为2039位,比上一期(2022年7月排名)上升38位。本期我校ESI学科共发表7651篇论文,被引总次数为80814次,篇均被引次数为10.56,高水平论文48篇(见图2)(注:高水平论文包括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和热点论文(Hot Paper),其中高被引论文指根据同一年同一ESI学科统计最近10年发表论文中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热点论文指按ESI学科统计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0.1%的论文)。

  1663580938310039524.png

  图2 本期我校ESI学科全球总排名情况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作为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对SCI/SSCI所收录的12,000多种期刊近十年多的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进行统计,提供对22个学科研究领域中的国家、机构、期刊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通过ESI,研究人员可以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分析国际科技文献,从而了解一些著名的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同时科研管理人员也可以利用该资源找到影响决策分析的基础数据。

  

  附件:2022年9月ESI学科期刊目录(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

  

  

  发展规划处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