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动态

喜报!我校8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时间:2023-03-28

  

  2023年3月28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这是自2015年开始,爱思唯尔第9次正式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本次上榜人数共计5216人, 来自全国504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涵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

  我校共8位教授上榜,入选人数相比去年增加2人。王琦、刘存志、商洪才和张东伟4位教授入选“中医学”学科,徐安龙、刘建平和罗广彬3位教授入选“中西医结合”学科,倪健教授入选“中药学”学科。其中,徐安龙教授连续9年均上榜;王琦院士和倪健教授首次上榜。

  1679983745314095381.jpg

  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该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全国本学科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8位教授的入选,彰显了我校教师在自身研究领域的全球影响力。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Scopus数据库作为统计来源。Scopus是全球领先的同行评议摘要引文数据库,收录了全球5,000多家出版商的超过24,000种期刊(其中中国大陆期刊超过730本),980多万篇学术会议论文,22万本书以及全球5大专利机构4400万条专利信息。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使得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契合中国学科设置的学术研究生态,完善并科学、精确地描绘了中国学者的科研产出。

  

  “中国高被引学者”方法论

  爱思唯尔 2022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以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该榜单基于以下条件,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

  1.Scopus收录的科研成果发表署名机构为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且现职工作单位在中国,包括非中国籍和非华裔学者。

  2.仅统计上述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

  3.根据Scopus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体系进行上述学者的科研成果分类。每个学科上榜的学者数量与Scopus收录该学科中国机构署名的作者数量相关。

  4.在榜单统计的上述学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献)需要满足:

  l 被收录文献数一篇以上(不含)

  l 被收录文献的总被引次数达到本学科阈值条件

  l 至少有一篇全球前1%高被引文献,或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文整体FWCI高于1。

  

  榜单查询网址:http://elsevier.2020mostcited.blue-dot.com.cn/index.php?m=index&a=downloadseach&years=2022&office=北京中医药大学&isfrom=oZWUvuJS6whfww2CVPBy2PaHHfGE

  榜单查询二维码:

  1679983831546032495.png

  发展规划处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