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划管理» 学校规划

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来源:发展规划处  时间:2015-03-24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学校实现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关键阶段,也是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促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高等教育改革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规划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瞄准社会经济建设和医药卫生行业发展需求,准确把握学校办学实际和发展阶段特征,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为总目标,以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突破口,以改进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完善推进改革的体制机制为立足点,明确“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战略举措和保障措施,使其成为我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二、主要任务

 

  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行业、区域战略发展需求,理清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围绕学校建设的远景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学校2016—2020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举措,谋划好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突出办学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机构,包括:“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

 

  各学院/附属医院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院长牵头组织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根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密切配合并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资料的提供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四、规划体系及编制任务分工

 

  (一)规划体系

 

  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组成:

 

  1.总体规划:《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2.专项规划:

 

  (1)《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2)《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

 

  (3)《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3.学院/附属医院规划:各学院/附属医院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目标,结合发展实际编制学院/附属医院规划。

 

  (二)编制任务分工

 

  1. 《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下设11个工作组,由各组长单位负责组织各版块内容的编制工作,由发展规划处汇总。

 

总体目标和指导思想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发展规划处
教育教学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发展规划处
科学研究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科技处
医疗卫生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医院管理处
队伍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人事处
学生工作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学工部、研究生院
对外合作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校办
校园规划与条件支撑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基建处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组织部
制度与文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组 组长单位:党校办

    

  2.专项规划

 

  (1)《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组长单位:人事处

 

  (2)《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组长单位:发展规划处

 

  (3)《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组长单位:基建处

 

  3.《北京中医药大学×××学院/附属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各学院/附属医院负责。

 

  五、进度安排

 

  1.“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阶段(2014年11月)

 

  成立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

 

  2. “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阶段(2014年11月—12月)

 

  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组织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职能部门总结各单位规划实施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与原因,研究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

 

  3.“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阶段

 

  (1)调研阶段(2015年3月—2015年5月)

 

  组织开展对国内知名高校、中医院校的调研工作,重点了解兄弟院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状况,从中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2)广泛征求建议阶段(2015年1月—5月)

 

  以设立专用信箱、电子邮箱、发放征集建议表等方式公开征求广大师生对学校“十三五”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把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到关心、投身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建设上来。

 

  (3)规划文本撰写阶段(2015年6月—7月)

 

  由各总体规划组长单位组织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规划文本的撰写工作;各专项规划组长单位组织完成各专项规划文本的撰写工作,提交至发展规划处。

 

  (4)规划文本整理阶段(2015年8月—9月)

 

  由发展规划处对各单位提交材料进行汇总整理,进行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的整合编制,以及与3个专项规划的衔接工作,形成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第一版讨论稿。

 

  (5)广泛征求意见阶段(2015年10月—12月)

 

  通过多种形式,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研讨会、论证会,征求专家学者、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3个专项规划的意见建议。

 

  (6)规划文本完善阶段(2016年1月—2016年3月)

 

  各总体规划组长单位和专项规划组长单位根据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文本再次修改和完善,形成第二版讨论稿。

 

  (7)审定发布阶段(2016年上半年)

 

  总体规划经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由党委常委会审定批准;专项规划经编织工作小组修订完善后,由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016年7月前,正式印发《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3个专项规划。

 

  (8)规划任务分解与修订备案阶段(2016年下半年)

 

  依据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开展规划任务与主要指标分解工作,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并据此与各学院/附属医院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学院/附属医院根据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目标责任书》,修改完成各学院/附属医院规划,并报学校备案。同时,学校按照教育部相关部署,按要求完成规划的修订与上报备案。

 

  4.各学院/附属医院规划编制阶段

 

  (1)调研阶段(2015年3月—2015年5月)

 

  组织开展对国内兄弟中医院校的调研工作,重点了解兄弟院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状况,从中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

 

  (2)广泛征求建议阶段(2015年1月—5月)

 

  各学院/附属医院设立专用信箱、电子邮箱、发放征集建议表等方式公开征求广大师生对学院/附属医院意见和建议,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到关心、投身学院/附属医院的改革发展与建设上来。

 

  (3)规划文本撰写阶段(2015年6月—8月)

 

  由各学院/附属医院负责组织完成本单位的“十三五”规划文本的撰写工作,形成第一版讨论稿,提交至发展规划处。

 

  (4)广泛征求意见阶段(2015年9月—11月)

 

  各学院/附属医院通过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研讨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征求专家学者、广大师生员工对本单位规划的意见建议。

 

  (5)规划文本完善阶段(2015年12月—2016年5月)

 

  各学院/附属医院根据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规划文本再次修改和完善,形成第二版讨论稿,报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审核。

 

  (6)审批发布阶段(2016年)

 

  经学院/附属医院党总支(党委)审议后,报请各学院(附属医院)职代会讨论通过。各学院/附属医院正式发布各学院/附属医院“十三五”规划并报发展规划处。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事关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编制过程中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及时研究解决,牵头单位要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学院之间的协调,各参与部门和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确保高质量地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2.加强调研,注重衔接

 

  前期调研是编制规划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规划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基本前提。各单位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同行和自身的真实情况,抓住关键问题,认真研究规划内容,把规划目标、任务、措施做深做实。要加强规划衔接,充分体现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充分发挥规划的牵引和指导作用,建立完善事业发展规划与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相互衔接,长期目标、阶段目标与“十三五”目标相互配合,学校总体目标、学院目标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

 

  3.指标量化,突出重点

 

  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应当突出规划目标、思路和措施的可考核性,无论是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还是学院规划,都应当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在定性描述的基础上,能够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国家、地方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确定“十三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研究确定一批关系学校发展全局、影响深远、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教学、科研、学科、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关系,统筹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关系,统筹重点与一般、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努力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4.集思广益,民主决策

 

  “十三五”规划编制要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发展要求,在学校主导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统一思想、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过程,增强透明度和师生员工的参与度,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七、保障措施

 

  1.落实人员和保障经费

 

  各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要选配业务骨干,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保障。根据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安排必要的规划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提供经费保障。

 

  2.加大规划编制宣传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制订规划宣传方案,开展知识竞赛、网上征文活动,编印工作简报,做好规划展示,积极争取广大教职员工的参与和支持,共同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机构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框架

    附件4:专项规划编制框架

    附件5:学院/附属医院“十三五”规划编制框架

    附件6: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任务进度分解表

    附件7: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学院/附属医院规划任务进度分解表